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從少到大都愛聽一些較具流行性的音樂,不過在朋友眼中我卻是個另類樂迷,這點我是不太接受的。香港的主流音樂只照顧到一部份樂迷,又或者說香港主流音樂只照顧 K 歌樂迷。某程度上 K 歌限制了可以聽到的音類型,久而久之樂迷接受能力便會收窄。於是像我這種喜歡流行音樂但又不喜歡 K 歌的人,就會被朋友視為另類份子,甚至出現排擠而無法溝通。我們似乎欠缺了一些 K 歌以外而又雅俗共賞的流行音樂。

幸好還是有些人不會賣弄 K 歌情歌,還有 Shine ,賣的就如其名字一樣,是一點陽光男孩氣色。不作撞賣弄歌唱技巧,有著平易近人的特點,說是本地樂壇一個清泉會有點誇張,但至少他們不會給你一點造作的感覺。

與前作《半熟男孩》一樣以短短的木結他作為開場,但今次是表示他們長大了。聽 Shine 的樂迷不少是因為前異人問津館主腦 James Ting ,今次他只有主理「鼎鼎大名」及「俗」兩首歌,前者一開始就以 Vocoder 引入,但原來是一首流暢爽快的流行曲;後者同樣的流暢爽快,末段才加入兩段獨特的旋律,在平凡中看見的驚喜;留意的是黃偉文筆下年青一代的寫照,是寫實得如此無法令人不得不折服。

「情人與狗」和「迷失決勝分」屬平庸之作,是 Shine 少唱的情歌,碟中較沉悶的作品。「晴天霹靂」於四方果的編曲下帶點悲涼壯烈,林夕的歌詞雖然能配合歌曲,但就總是似乎不太適合他們。接著的「戰友」帶有點點 Acid Jazz 味道,感覺頗新鮮。方大同作曲編曲的「任我」令人聯想起 N.E.R.D. 等 Neo-Soul 作品,對 Shine 來說是一個新嘗試,效果不俗,但不知歌迷會否受落。

「二手之家」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後半步加入那些規律的 dialog 聲效都令歌曲更加討好。周國賢作曲填詞的「一點點」確實很周國賢,不過交由英師傅編曲下令歌曲變得亮麗。最後以藍奕邦的鋼琴作品「流星月台」作結尾,不過編曲上應該可以做得更放。

落在 James Ting 、英師傅、黃偉文下的 Shine 最落得乾脆俐落,「情人與狗」這些商業性決定可能取悅大眾,但有違他們原有風格。像「鼎鼎大名」又或前作「祖與占」等等取向 Electro Rock 風格帶有陽光氣色的作品才是最耀目。雖然這張新作比起首張 EP《電影男孩》遜色,但當一些歌手或組合正在擺出的高姿態大唱慘情歌與歌迷總隔著一段距離同時, Shine 還是這樣平易近人,那是一份生活的態度,俗也俗得可愛。

推介歌曲:「鼎鼎大名」、「俗」、「二手之家」。

Track Listing / Buy it

4 comments:

  1. 鼎鼎大名係好好聽,但不二子的前景不明,很怕這是他們的最後一張。

    ReplyDelete
  2. 「任我」intro做得好, 將一首"方大同式"嘅歌轉化成Shine自己嘅style.
    如果Wyman再多d參與, 呢張碟會更加精彩.

    ReplyDelete
  3. 記得鼎鼎大名是06年5月左右派台,玩自嘲,先聲奪人;第二主打俗,歌詞有意思,講認同。都是我好喜歡的歌曲。可惜唱片公司未能乘勢出碟,「攤凍」至12月才悄悄面世。人氣不繼成績才變差呢。很替二子可惜呢。

    ReplyDelete
  4. 迷失決勝分我反而好鍾意喎, 曲寫得幾好, 猶其欣賞編曲;好特別, effect 用得好好ar~ 不妨做 vocal remove 後再聽一次~

    ReplyDelete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