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以一曲「Kids」一鳴驚人的 MGMT 已成立多年,憑一張專輯迅速走紅。同時受到獨立、搖滾、電子、流行各個界別的樂迷關註。無可否認《Oracular Spectacular》是一張非常出色的電子作品,將電子及搖滾結合成友善的流行音樂,難怪廣受各界注目。連帶這支二人獨立電搖滾樂團變成萬人愛的流行樂團,踏上世界巡演之路,忙過不停。

不過他們決心抽空餘下的時間製作新專輯,於是《Congratulations》在事隔三年後推出。全新專輯找來新迷幻﹝Neo-Psychedelia﹞樂團 Spacemen 3 成員 Sonic Boom 作監製,減少了電子味道,以復古的新迷幻搖滾姿態示人,重回 60 年代。無不令人想起 The Beach Boys 那種衝浪搖滾﹝Surf Rock﹞,也可由專輯衝浪圖案的封面可見。

「It's Working」擁有美好的旋律,衝浪搖滾式的結他與延緩及回響,延續上一張專輯的氣氛。向英倫搖滾音樂人 Dan Treacy 致敬的「Song For Dan Treacy」是首很 twee 的 jangle 流行曲,帶點 ska 氣息,那種鼓聲像 Vampire Weekend 一樣有趣。「Someone's Missing」印度琴音遇上迷離的合成器,帶樂迷進入胡士托時代。專輯中最電氣的「Flash Delerium」流麗非常,節奏迷幻,是筆者最喜歡的作品。「I Found A Whistle」擁有美麗無瑕的曲調,令人聯想起 The Flaming Lips 。

長達 12 分鐘的「Siberian Breaks」其實分開前後兩部份,由民謠及迷幻間游走構成兩幕兩種不同的景緻,末段的合成器演奏更令人沉醉。「Brian Eno」開宗明義向環境音樂大師 Brian Eno 致敬,不過是一首龐克作品。有如電影配樂的純音樂作品「Lady Dada's Nightmare」以優美的鋼琴主導,穿插著細緻的合成器弦樂,向 Pink Floyd 等藝術搖滾取經。未知歌名是否表示達達主義。結尾的「Congratulations」是一首擁有迷幻節奏的抒情曲,歌詞為樂團成名之路自嘲一番。

沒有像上張專輯「Kids」或「Time to Pretend」那種搶耳的曲風,或許會令他們失去不少樂迷。不過《Congratulations》比起上張專輯絕無退色,反而是一張更出色更具深度的作品。將噪音、衝浪、迷幻甚至華麗搖滾共冶一爐,把獨立音樂和流行音樂拉近。

專輯曲目
  1. It's Working
  2. Song For Dan Treacy
  3. Someone's Missing
  4. Flash Delirium
  5. I Found A Whistle
  6. Siberian Breaks
  7. Brian Eno
  8. Lady Dada's Nightmare
  9. Congratulations

1 comment: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