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網絡世界形成同溫層,有人說音樂工業也出現類似的世代隔閡。的確近年少見一些驚世駭俗的著作,不過若非你在鐵屋子中熟睡,否則你不能否認當今年青一代的創作水準。比如 Snail Mail 和 Let's Eat Grandma 等一眾女將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銳氣,駕輕就熟的製作出備受樂評人讚譽的錄音室專輯。有分析指 2018 全球錄製音樂營業額按年上升 8.2% ,按年同比增長則略跌。不過獨立音樂的營業額按年同比增長顯著上升。說穿了是市場日益多元化,時代正在吶喊。

年紀輕輕就嶄露頭角的美國唱作人 Snail Mail ,首張錄音室專輯《Lush》斑斕奪目的結他演奏貫穿馳騁,慷慨揮灑的談吐盡是對苦澀青春的註釋。那些巧妙的結他旋律難以想像是出自這位 19 歲的少女。來自英國的二人女子樂團 Let's Eat Grandma 第二張專輯《I'm All Ears》上半場以詭異的合成器主導結合絢麗的結他色彩深討存在主義,下半場的音樂遊走得迷離撲朔卻越來越具體的道出真相。整張專輯由合成流行、前衛、迷幻到哥德之間讓聽眾不能苟延殘喘。

同樣年輕的還有日本唱作人、說唱歌手 Haru Nemuri 。首張專輯專輯《春ねむり》初聽看似到處都是混雜的聲音傳遞,繼續聽下去卻又發現所有聲音都有條不紊地從節奏平衡創造出令人振奮、折衷、獨樹一幟的 J-Pop 乃至 Hip Hop 格局噪音搖滾。

這年最喜歡專輯第一位是日裔美籍唱作人 Mitski 之新作。《Be The Cowboy》既孤獨又內省,並以堅定、莊嚴的心情面對,釋放內心的群情騷動。野心勃勃的以洗除流行音樂肌理的方式製作流行音樂,在舞曲節拍和孤獨的民謠中駕馭獨立搖滾的風景。

臺灣樂隊落日飛車 (Sunset Rollercoaster) 的《Cassa Nova》成為我這年的第二位。專輯呈現完美的 80 年代 Sophisti-Pop 之聲,同時有著臺灣灣獨特的文藝氣息。精美的電子管樂、色士風和慵懶的電子合成器,與主唱醇和的嗓音恰如其分的糅合在氛圍一致的編曲中。歌詞中那些對成長的激情、那種悸動,都教人陶醉。

其他最喜歡的專輯還有英國電子音樂三人組 Years & Years 精力充沛第二張作品《Palo Santo》以 Contemporary R&B 姿態結合 Synthpop 為流行音樂賦予新面貌。美藉加拿大音樂人 U.S. Girls 的《In a Poem Unlimited》以 60 年代女子組合的聲音探討現今的女權主義。睽違五年的 MGMT 新專輯以懷舊的新浪漫音色帶來黑暗奇幻的《Little Dark Age》。神戶樂隊 The fin. 依舊細膩的筆觸以更雍容的姿態注入新作《There》中並築起更宏偉的音牆。美國夢幻流行樂隊 Beach House 第七張作品《7》在依舊朦朧的迴響中氛圍更具穿透力,像海浪穿過穹蒼,以半透明的風度覆蔽沉默。

🍎 My Top 10 Albums of 2108 🍄
  1. Mitski - Be the Cowboy
  2. 落日飛車 - Cassa Nova
  3. Haru Nemuri - 春ねむり
  4. Snail Mail - Lush
  5. Let's Eat Grandma - I'm All Ears
  6. U.S. Girls - In a Poem Unlimited
  7. The fin. - There
  8. Beach House - 7
  9. Years & Years - Palo Santo
  10. MGMT - Little Dark Ag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