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導演: 王家衛
主演: 張國榮、梁朝偉、林青霞、張曼玉、張學友、劉嘉玲、楊采妮、梁家輝
年份: 2009

談論王家衛的電影,有些人總會茫無頭緒,不明所意,甚至不值一提。但喜歡王家衛電影的人,總被其簡單的故事結構吸引,仔細欣賞攝影的細膩,每格菲林的構圖,美不勝收的每一角落,配樂的合當好處,回味電影中的每句對白。兩類觀眾呈現對立局面。還有的是許多演員在王的電影下會有更出色的表演,不論是張國榮、梁朝偉、張學友還是張曼玉。

1994年《東邪西毒》在大銀幕上影,同樣是兩類觀眾的對立局面,許多人抱怨故事散落難以明白。後來王決定為紀念張國榮重新剪輯成《東邪西毒終極版》在世界各地巡迴上映,香港是最後一站。為王唯一一部以古裝、武俠包裝的電影,以刀光劍影中的江湖愛恨情仇作為故事。

時間和回憶是本片案用敘事,也是王家衛所有作品中的執迷。時間和情愛,回憶和沙漠,刀傷總會癒合,但情傷難治。比武有分勝負,但愛情沒有誰勝誰負。寂寞可以讓你內心形成嫉妒、怨恨,但那是脆弱的。有些人總是不了解自己究竟想得到什麼,只在意現在看到的什麼。歐陽峰自尊太高,以為可以把握一切,直到失去才知後悔莫及。年輕時放蕩不羈的黃藥師,牽引對人傷害與情仇皆不其然。慕容燕和慕容嫣是感情的矛盾,是自我保護還是為愛付出。角色中,影射視代社會上各式各樣的人,只有洪七最為率直。

歐陽峰遇到洪七時,替他買了雙鞋,因為有穿鞋的刀客會比沒穿鞋的刀客價格高一些,歐陽峰是一個聰明的人。刀客要靠包裝。電影也要靠包裝,如同意識流型態的王家衛電影方式,要配合張叔平的美術哲學、杜可風的獨特攝影手法,才能成為王家衛式電影。刻意模糊的武打場面,拼貼的敘事手法,如詩如畫的構圖,等等包裝也令電影成為一部更可觀作品。《東邪西毒終極版》讓我們緬懷香港電影業高峰期這部經典作品,只嫌馬友友新置的配樂藝高卻膽不大。

王家衛的作品,故事結構簡單,多以愛情為提材,我相信任何經歷過不少愛恨情懷的人都會找到共鳴。我們曾經喜歡,也曾經失戀。曾經錯過無法回頭,回想時才後悔莫及。曾經做錯,但事實已成定局無法挽救。有些東西你會很想忘記,但越要忘記,卻越忘不掉。所有說的東西都不過是人生的剪影。看不明白的人,恭喜你,因為你可能一生人走的路都很平坦,在愛情路上你未遇過失意,又或未試過失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