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有沒有想過香港大部分人用不著的高鐵是由香港人出錢,而不是由港鐵出錢?本文引述好友老闆仔的意見,並加上個人補充。我們同樣不在討論應否興建高鐵,而是政府的高鐵撥款方案。

港鐵看到大陸的鐵路公司長年虧蝕,不敢參與。作為港鐵最大股東的政府就以接軌為由,將成本落在市民身上。最後可以將經營權賤賣給港鐵。那麼賺就港鐵袋,蝕的就由市民負責。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十年之後有普選,政府不再親大商家。就只好在這幾年,刮得就刮。港英政府當年也洗過這招,興建新機場。不過這些基建香港人用得著,最終香港人也得益。今次,是家賊。

政府可有照顧普羅市民的需要?由港英政府到特區政府,差不多每個大型機建最後都超支三至四成。預算的669億最終是多少沒有人知道。台灣高鐵每年淨蝕120億港元,世界上載客的高鐵就只有日本的東海道新幹線有盈利。高鐵能否自負盈虧是依據載客量,近年機鐵和西鐵載客量也遠較預期低。預算往往令人懷疑。不過高鐵談的是帶來的周邊效益,若載客量達預期的好就沒問題。但萬一載客量如機鐵一樣遠較預期低,出現高負回報率,足以影響幾十年的香港。效益亦成為空談。特區政府不見得和港英政府一樣有管理風險回報的能力。

不要以為我在發表什麼議論反對高鐵,我只是希望帶出發展背後的問題。大陸的鐵路都是由鐵路公司投資興建,現在高鐵最大的其中一個受益者是港鐵,那為何港鐵不能出資興建呢?最多由政府借貸,港鐵分期攤還。現時政府以發展為名急急上馬,港人已被發展一字沖昏頭腦。不要忘記當年政府提出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現在是一列地產商發展的神主牌型屏風樓。那是借藝術發展為名發展地產。同類事件還有數碼港,資訊科技發展最終淪為豪宅項目。明眼人能夠看穿香港大地產商都與港府有著密切的關係。

這樣濛昧不清的撥款方案,怎能支持?我們更不能容忍當中涉及利益輸送。官商勾結是不可能容忍,不可能助長。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4 comments:

  1. 政府的理由是由政府出資可避免港鐵因財政壓力而需加價, 亦避免因負債而影響港鐵股價及評級

    不過事實上, 我相信是因為港鐵也不是傻的, 去蝕本建造一條明知不賺錢的鐵路...

    ReplyDelete
  2. stewart:
    你所講既呢樣野, 咪正正就係官商勾結lor....

    ReplyDelete
  3. 興建高鐵對港鐵而言的 IRR 只有 1%,港鐵根本就賺唔到錢,如此長時期低回報的項目就算批給任何一間公司都唔會做,假如港府唔注資,你認為誰人會注資?

    ReplyDelete
  4. 這豈不是夾硬迫香港市民做一門於短期內必定蝕本, 而長遠亦未必會賺的生意?
    問題港府慣常會把回本的公共事務私有化, 也就是說, 高鐵到有賺的時候, 就是其私有化的時候, 到最後, 香港人也只是出錢起了一條自己用不著的鐵路去幫別人賺錢

    就算你說真的要用政府錢, 那麼便用錦上路方案, 其實之前政府亦有提出過用共用通道方案, 亦已通過, 惟後期政府居然轉向要用專用通道方案....

    到最後, 現時的撥款方案, 也是可以被合理駁斥

    ReplyDelete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