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那個 CD 還未普及的年代,大部份人都是用黑膠唱片或卡式帶。 CD Player 不過是有錢人的高科技玩意。相信我這個年紀的,小時候都喜歡將心愛的歌曲逐首輯錄在一盒最多 90 分鐘的卡式帶 (Cassette) 中然後放在 Walkman 聽。那時發行的音樂都會分為黑膠、CD 及盒帶三種儲存媒體發行。

從前家境不好,不敢花父母半點錢,買一盒音樂盒帶通常要儲幾個月零用錢,黑膠唱片更加不是我這些屋村仔的權利。中一時 CD 正式流行,用多年來儲起的利是錢買了第一台 CD Walkman ,之後再帶 Cassette Walkman 返學都會被同學取笑 outdated 。

可能是受 Daft Punk 和日本動畫大師松本零士合作的電影《Interstella 5555》影響,早年買了一台黑膠唱盤。從此發現許多從前不會知道的東西,例如在 CD 、 MP3 等數碼格式中永遠不會知道羅德島電鋼琴的聲音有多優美。黑膠唱片中和暖的人聲、樂器的真實感,都是其吸引的地方。當然買黑膠唱盤的目的並不單是貪玩,我開始收集一些黑膠唱片。可是在香港找黑膠唱片比較困難。尖沙咀、中環的 HMV 算較多流行的類型,不過選擇始終不多。網上訂購似乎是最方便的方式,有時找不到就會到日本 HMV 網站 (hmv.co.jp) ,可是連郵費住住要三百多元一張。但又有些廠牌如 XL Recordings ,在其官方網站很容易就可以以合理價錢買到旗下的唱片,可算對樂迷照顧周到,希望其他廠牌效法吧。

將唱片放在唱盤的中央,然後將唱針放在唱片上,一陣輕微沙沙的雜音 (俗稱炒豆聲) 後音樂就響起。每次做這個動作都是一次感動。科技把我們帶到 digital 的世界,現在手上一部 iPod 就可以將家中所有 CD 帶出街,方便程度就叫人忘記有 CD 、 MD 等東西。不知道我們將來還會記得這種 analog 的感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