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導演:Eric Darnell, Tom McGrath
主演:Ben Stiller, Chris Rock, David Schwimmer, Jada Pinkett Smith
年份:2005
紐約 Central Park Zoo 有四位動物好友獅子 Alax 、斑馬 Marty 、河馬 Gloria 和長頸鹿 Melman ,他們一直是園中的巨星,並受著紐約市民的愛戴。有一天斑馬 Marty 為見識世界,偷偷走出動物園,其餘三位好友為找回 Marty 展開一段歷險…
美國動畫廠牌 DreamWorks 出品的《Shrek》為動畫創造了不少新意念,因此對新作《Madagascar》帶有一點期望,縱然本片對很多人不過是「得啖笑」。幸好沒有因為期望而帶來更多失望。

故事簡單直接,是任何小朋友看都會發笑的一類。不過本片並不是單純滑稽,當中帶出許多現實世界的迷思,絕對合適任何年齡的觀眾。有幾個地方已向觀眾交代。第一,企鵝們一直認為他們不適宜住在動物園,斑馬 Marty 亦認同。引出動物是否適宜住在動物園?第二,斑馬 Marty 去到森林最初生活還是如想像中舒適,但最終都是發現大自然是一個弱肉強食、能者生存的世界。第三,獅子 Alax 住在動物園生活無憂,但去到其本身的世界──森林生存時發現自己的野性。 引出是動物的本性。

說回故事,主要說動物們由紐約這個大城市流落到島國馬達加斯加後所發生的事。四位主角雖然都是生長在同一個動物園,但各自有著不同的性格及問題。其實片中不同動物的性格都可以套用在人類身上, 至於那種動物套用在那種人身上請自行想想。電影的笑料亦不乏,呈現出三、四十年代動畫甚至七十年代美式電影風格,又借用了其他電影的橋段,如《American Beauty》(美麗有罪)及《Cast Away》(劫後重生)。

配樂方面用上多首經典金曲,如 Alax 在森林和朋友失散一幕用上「What a Wonderful World」與場景相映成趣。開場歌曲用了《獅子與我》的「Born Free」,如果有留意歌詞就會對電影有更深的想像空間。另外一班狐猴(幸得朋友糾正否則還以為是狐狸)在森開 Rave Party 時那首舞曲都很好聽。

最後故事結局沒有正式交代主角們是否能返回紐約,這裡可以由觀眾由自發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