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一直都很少買本地主流唱片,原因實在太多了。過份浮誇的唱片包裝已經令人卻步,倒模式的音樂創作和「K 情」歌濫調,還有那些只賣弄唱功的歌手實在令人作嘔。當然找不到喜歡的歌曲還是最重要的原因。許多香港人對於流行音樂的認識只停留在「唱功」的地步,認為唱歌走音就是差勁,以歌手聲底、懂得震音、假音等等來作準則,卻沒有留意唱歌的節奏和音樂的觸角,又或根本不會理會歌曲本身感覺和氣氛。不過最可怕是有些人是用眼聽音樂,例如未聽過一個歌手的歌就可以判定是好是壞。

偶然下發現鄭希怡《Yumiko's Space》這張舊專輯,全碟統一走 Synth Pop 及 Euro-Pop 路線,整張專輯無不令人想起 Depeche Mode, Pet Shop Boys 等 80 年代電子樂團。除了「懶音詩人」一曲,所有歌曲創作及監製分別由 Eric Kwok 及王雙駿包辦。

「想」無疑是碟中最佳的作品,以 Eurobeat 作底襯托懷舊的電子音色,非常 80 年代的浪漫,更感到意外的是歌聲與音樂間能互相襯托。相比下,首曲「阿拉伯市場」只是平庸之作,港人效易受落的快歌,另外參透 Eurobeat 的「收到」也是一般港式快歌制作。不過碟中其他作品都可算好戲,如 PixelToy 主埋的「懶音詩人」在高壓電子下好比 Goldfrapp 之驚豔,未段聲音經 Vocoder 處理似乎要向惜日最燦爛的電子音樂時代致敬。接著冰冷節拍下的「閃」加上鄭希怡以梅艷芳的唱腔,重拾了如 Sandra 的 Euro-Dance 與 80 年代中文舞曲之酷。

「失傘」一曲加上唸白後成為一首不俗的港式 R&B ,接著帶有 Acid 氣氛的「遊魂」又走回浪漫。流暢的「黃金海岸」是首 New Order 式 Perfect-Pop 曲目。「迷失」一聽就知道是王雙駿的作品,同樣的設定早見過不少,但每次總有驚喜。國語版的「想」是一個 House Mix 的版本。唱片結尾 Ballad 曲目「風雷電」是碟中唯一一首慢歌。

總括來說這是一張為鄭希怡度身而造的專輯,譜曲及編曲是碟中重點之一。近年許多本地歌手都推出什麼主題、概念大碟,但只不過是雜亂的歌曲加幾首主打放在同一個主題的包裝盒。本地主流音樂的其中一個弊病就是歌曲風格雜亂無章,樂迷要將專輯中的歌曲拆開一首首才找到自己喜歡的歌曲,像《Yumiko's Space》這種統一風格的唱片是罕見,以音樂行先這樣才叫主題、概念大碟。希望有更多本地歌手以此方式造音樂。

推介歌曲:「懶音詩人」、「想」。

Track Listing / Buy it

2 comments:

  1. 好偶然看到你的碟評,多謝你的賞識,這張唱片也是我最喜愛的一張。我也希望能繼續做自己喜愛的音樂,一切只是種堅持。 yumiko

    ReplyDelete
  2. 我也挺喜歡Yumiko的, 繼續加油...


    ----------------------------
    Office Furniture | 室內設計 | 身體檢查 | 包裝材料

    ReplyDelete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