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導演:Danny Boyle
主演:Cillian Murphy, Naomie Harris, Megan Burns
年份:2002

環保份子闖入倫敦靈長類動物研究所,發現猴子們都被困在籠中,堅持要把猴子放出,怎料立即便受到已感染病毒猴子的血腥攻擊,病毒更迅速地在全球散播。 28 天後,在交通意外中昏迷入院的 Jim 醒來發覺自己身處在一間空蕩無人的醫務所,走到街頭上呼救亦無人回應。終於 Jim 走到一所教堂,只見屍體遍地,受感染者目露兇光,連神父亦要向他襲擊…

這部電影不是一般著重視覺剌激的驚慄片,其實題材是來自我們現今充滿恐懼和憂慮的社會。導演決定使用 DV 拍攝這部電影,畫面質數雖然比不上一般菲林電影,但卻帶來那種失落、死寂的氣氛,同時在處理特別的場面就更加方便,拍攝那些空無一人的倫敦街頭場景相信用菲林拍攝是難以做到的。最後整個倫敦一片冷清寂靜如像廢墟,整條 Westminster Bridge 以至兩岸空無一人只佈滿垃圾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加上配樂更容易令觀眾更容易代入環境,讓前段充滿孤立感。全片氣氛良好,節奏明快加上動聽的配樂,導演再次証明低成本的數碼電影也可有高的質數。

題材是老生常談,雖然在超級市場的一幕和 Jim 與 Selena 產生感情都在我意料之中,但導演卻處理得流暢合理。人物描寫亦得細膩, Jim 的爽直氣朗、 Selena 的堅強和現實、軍人的虛偽都能表現出來。父女令女主角感動、軍人的醜惡都揭露了人性的極端。

請留意本片字幕後會有另一個版本的結局。原有結局是個標準的大團圓結局, Jim 仍然活著,在第二個結局中 Jim 卻不治死去。前者只是收拾殘局,討好觀眾。後者雖然是悲觀了一點,但卻是個更流暢的結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