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導演:袁建滔
配音:吳君如、黃秋生、劉德華、林海峰
年份:2004

大角咀拆掉重建,為配合知識型社會,春田花花幼稚園的小朋友需要學習兩文三語及及不同求生技能。同時麥太為了穩定將來,帶著麥兜到樟木頭購買將來的一片樂土,途中麥太說出麥兜父親的故事。原來麥兜的父親就是「菠蘿油王子」,為了找尋失去的王國,他拋棄了眼前的一切…

春田花花幼稚園的小朋友學習兩文三語,學習不同求生技能,例如「詐死」,就是為了將來要面對像我們身處的環境,告我們隨時代進步同時必須學懂變通。校長教導學生如何面對將來,只有一句說話「算把啦」。教人不知是對未來悲觀還是做人不應執著。我們在變通的同時,想到那裡?

麥兜的父親麥炳發覺道遠日暮,為了過去不惜放下妻兒找尋失去多年的故事;麥太過份為將來作出打算,甚至早就為死後找一片樂土;最後就只有麥兜留在現在。很明顯故事就是對香港的投射,三個主角分別代表過去、現在和將在。

菠蘿油王子過去的童話式王國就如我們的殖民時代;麥太正好代表現回歸後部份港人只追求將來的安定,太過想一些追不到的東西;麥兜就如我們年青的一代對往昔不明不清,對將來也不問不算。其實歷史源遠流長,我們要近觀、遠眺還是回望?

前半部笑料百出,小朋友會捧腹大笑,而其笑料中卻處處充滿諷刺,成年人會感到一份幽默。到後半部會發現這是一個城市的悲劇,故事雖然簡單,但劇本的深度是小朋友無法讓明白的。無可否認這套動畫不是只為小朋友而設,但故事會否太過悲觀呢?作為觀眾的我看過後有時只哭笑不得。

可能經過《麥兜故事》的成功,今集顯得具有野心,但構思是正確的,不會令人有水清無魚的感覺。總結而言,這也是一套出色的土產動畫。不單畫工美侖美奐,菠蘿油、蛋撻、茶餐廳都是陪同過無數的香港人的東西;更將車衣女工、夜市及舊日的灣仔、西環街頭重現,必定令不少港人產生共鳴;只是怕本片要像前作到法國全國上映,法國人怎樣明白什麼是菠蘿油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