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橫看男裝五十年歷史,無不受到搖滾樂影響。原本執筆想寫的題目是男裝百年歷史,但想起近五十年的男裝其實與搖滾樂並肩發展,不可分割,索性將題目改為「從搖滾樂橫看男裝 50 年歷史」。

50s - 不羈與放浪
(Rock & Roll / Early British Rock / Surf Music)

由搖滾樂的誕生,將五十年代流行的滑浪打扮同時與 rockabilly 的不羈造型平分秋色。深受滑浪文化及海浪音樂 (surf music) 影響的滑浪打扮,簡單但放浪的夏威夷恤配搭短褲帶來加洲的陽光氣息。另一邊箱,從美國西部風塵滾滾而來的 rockabilly ,戴著一個飛機頭的「飛仔」造型就更令人瘋狂,他們既性感亦狂野,身上具有 hillbilly 涵義的紋身圖案。其中撲克牌、骰子、八號球、黑白格、火燄、骷髏頭、麻雀、櫻桃都是他們的標記,這些東西亦成為日後人們對傳統美國紋身的印象。有搖滾樂之王之稱的貓王 Elvis Presley 帶領這股潮流之餘亦為搖滾樂開拓了一條康莊大道。自始搖滾樂對日後的時裝工業有著極深遠的影響。

60s - 反文化
(Folk Rock / Psychedelic Rock / Progressive Rock)

來到六十年代的摩登天空,美國的 teddy boys 風潮傳入英國,慢慢演變成為摩登文化 (mods) ,白恤衫、 undersize 西裝、七分的窄身西褲、著重剪裁的義大利西裝外套是他們指定的裝束,綿羊仔更是他們的必備座駕。 The Beatles 這個名字在全球掘起同時也將摩登一詞發揚光大,他們亦帶起穿著尖頭皮鞋的潮流。但不得不提的是 The Who 正正引領這股摩登潮流。同期的由 teddy boys 轉變成的 rockers ,他們總是穿上皮外套、皮褲,駕駛重型鐵騎與 mods 友抗行。到後期的摩登,美國文化的傳入,加州的有錢公子打扮被效仿,Fred Perry 的 Polo 恤,配搭 Levi's 501 牛仔褲,這些休閒服隨意得多。另外嬉皮運動到六十年代末亦達到高潮。

70s - 花枝招展
(Glam Rock / Hard Rock / Heavy Metal / Punk Rock)

的士夠格的七十年代,流行的樂團有 Bee Gees 和 ABBA 等,男士受到電影《週末狂熱》的主角 John Travolta 影響,喇叭褲、鬆糕鞋 (platform shoes) 、恤要扣少頭幾粒鈕、手連指尖要呈五十度角指向天。這時人造纖維衣料開始盛行,尼龍、polyester、acrylic 等物料通通出寵。與此同時華麗搖滾 (glam rock) 對嬉皮那種回歸自然的態度反抗, T. Rex 及 New York Dolls 等樂團穿著華麗閃爍的舞衣、鬆糕鞋或高根鞋走到台上演唱,要多妖艷就多妖艷。代表人物 David Bowie 的橙色髮形、類似 space age 的貼身服飾、化著厚厚的濃妝,不少年青樂迷爭相效防,中性打扮由此開。

不過這些華麗搖滾受的是大唱片公司操縱,不少年青人已厭倦了這種音樂,到七十年代末期龐克運動 (punk movement) 在英倫街頭爆發,他們將頭髮染成不同顏色,用髮膠將髮形塑成標奇立異的形狀,T 恤上總有聳動性的圖案或語句,再踏上一雙馬田博士皮鞋,成為他們反秩序的標記。由 The Sex Pistols 帶起的是一場革命深深影響了全英國青年,同時亦造就了 Vivienne Westwood 日後的時裝皇國。

80s - 新浪潮
(New Wave / Post-Punk / Alternative Rock / Indie Rock)

經過七十年代的洗禮,更多零碎的東西在八十年代出現。朋克運動在八十年雖然已經完結,但其精神不滅,換來是其對後代文化極奇深遠的影響。新浪潮 (new wave) 及後龐克 (post-punk) 勢力跟 acid house 差不多佔據了整個年代,當不同的新舊文化互相交融,就產生了許多新文化。八十年代早期 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 等樂團發起了哥德搖滾 (gothic rock) ,無論是音樂本身或裝扮都帶著幽暗詭異的低調美學。同時由 Factory Records 的老闆 Anthony H. Wilson 發起了一場曼徹斯特搖滾革命,由 Joy Division 到 New Order 都深深影響了整個年代。

英倫新時尚 acid house 孕育出新一代青年,前衛的打扮,閃亮的飾物,到將螢光的色彩穿上身,令人印象深刻。有時候後龐克和新浪潮沒什麼兩樣,這時 Culture Club 、 Duran Duran 及 Human League 等樂團帶動了新浪漫 (new romantics) 風潮,花花公子、 edwardian look 等形象重新複興,總之就穿得色彩繽紛。這一眾 synth-pop 音樂亦正是當時的流行文化。

另一邊美國的華麗金屬 (glam metal) 亦展開了新的糜爛的生活態度,長長的一把頭髮是標記。一群金屬友受 biker 及 rocker 影響,喜愛皮革外套、高筒籃球鞋、丹寧外套、 kutte vests ,衣服上總有些徽章、飾針和 patches 。 Guns N' Roses 在商業上的成功更是推波助瀾。

90s - 頹廢及後摩登
(Grunge Rock / Britpop / Alternative Rock / Indie Rock)

Punk 文化傳入美國,在西岸演變成 grunge 風潮,一群受過高等教育的雅皮士後代長大後卻迷失自我,他們本身家庭富裕、衣食無憂,卻愛穿霉爛的牛仔褲、格仔恤衫和 sweater ,外表多麼頹廢。回到歐洲地區,英倫亦帶頭響應這場風潮。年青人喜愛在 club 玩樂,形成 house culture 。

此時美國的大氣候是車庫搖滾 (grunge rock) 和 hip hop ,但英國方面有水火不容的英式搖滾 (britpop) 抗衡,比如 Suede 、 Oasis 、 Blur 等樂團,他們的出現代表了六十年代文化復興,後期的摩登打扮也重新復活。這個年代可說是反璞歸真,從 acid house 運動中發展出來 rave scene 在全球爆發,到 hip hop 音樂被廣泛樂迷接受,包括非黑人樂迷。整個年代就繼承了過去不少潮流。

2000s - 新紀元
(Rap Rock / Nu Metal / Emo / Garage Rock Revival / Post-Punk Revival)

踏入二千年代, hip hop 的氣勢一時無量,直到年代中後期風頭甚至有蓋過搖滾樂的跡象。其實搖滾早於八十年代受到 hip hop 影響加入了說唱、唱盤及取樣器,形成了說唱搖滾 (rap rock) ,這個要追溯到 1986 年 Run-D.M.C. 的歌曲大概成為了 nu-metal 雛形。這些新音樂都曾被 hip hop 洗禮,順理成章,街頭時裝成為美國主流服飾,形成 urban 潮流。

Blink-182 及 Sum 41 等樂團帶動了流行龐克 (pop punk) ,其服飾有飛行員太陽眼鏡、 baggy jeans 、貨車帽及後來的 full-zip 有帽衛衣等等。與此同時,受華盛頓音樂風潮影響的硬核龐克 (hardcore punk) 及其衍生出的情緒搖滾 (emo) 成為同期另一派別,前者喜歡一些較 old-school 的穿法,後者愛穿上貼身的牛仔褲,前端的頭髮要蓋著眼簾,外表要憂鬱。另外還有 skate punk 在加州南部已擴展出來。

在全美 grunge 回歸,帶來了反時裝主義,糜爛的鬆身磨砂牛仔褲、長袖保暖恤、絨質恤衫、 Vans 布鞋,代表車庫搖滾復興 (garage rock revival) 的樂團有 The White Stripes 和 The Strokes 等。英國方面 Franz Ferdinand 及 Bloc Party 等樂團形成了後龐克復興 (post-punk revival) , Babyshambles 的主音 Peter Doherty 總愛穿上窄身西裝外套、頭戴紳士帽、牛仔褲不拉上褲鏈,其狂放不羈的形象成為了叛逆青年的代表。

另外一股 hipster 風潮亦正在發生,他們是一班年青人,喜歡獨立搖滾及獨立電影,也愛 clubbing 夜蒲,吃的東西最好是素食及有機食品,喜歡使用圍巾、穿上黑色的緊身褲,愛將 hi-fashion 及街頭風格混合。隨時間他們成為了不同的塑像。

後記

回顧近五十年男裝發展,大多的東西都可以和搖滾樂拉上關係,所以要認識近五十年男裝歷史不如先了解搖滾樂。但來到二千年代,美國的年青人開始喜歡 hip hop 多於搖滾,甚至連英國的 Blur 樂團主音 Damon Albarn 亦組成了 Gorillaz 大玩 hip hop 音樂,究竟搖滾樂將會怎麼樣?搖滾樂會再如何影響時裝的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