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一直以來我以「btcblog」和「Sticky Noise」來區分不同的文章,但由現在起會將一般文章放在這裡,而「btcblog」會用來放一些專題性及較長篇的文章。關於 2008 ,整過年頭沒有購買多少張中文專輯,所以今年不會選十大中文專輯。

總結年度,電子的東西突然又爆發,好像 Crystal Castles 、 Cut Copy 和 The Whip 都電到不行,但卻沒有如 Daft Punk 般對我帶來的震撼。本來 The Ting Tings 既獨立亦流行化的姿態也被考慮選入十大,但最後也作了捨取。而本年度最喜歡的專輯是 Neon Neon 的《 Stainless Style 》。最後,年度十大卻沒有一張純搖滾專輯。

Stainless Style
Neon Neon

由英倫搖滾組合 Super Furry Animal 的主唱 Gruff Rhys 與洛杉磯左派嘻哈音樂人 Boom Bip 所組成的二人樂團 Neon Neon 。兩路人馬風格本應風馬牛不相及,但走起來卻奏出如流水行雲的八十年代合成流行樂韻,在專輯內除了懷舊的新浪潮音色外還可以找到鬼馬新穎的嘻哈節奏。

Exiting Arm
Subtle

三藩市另類說唱樂團 Subtle 的音樂一如其名是微妙的,不可思議的。他們以繁複的樂器演奏技巧見稱,以實驗性的電氣化搖滾為基礎,加上不同風格的說唱而成。巧不可階的取樣併貼、具感染性的嘻哈節奏與豐富的旋律絲絲雋永,是搖滾與說唱完美融合。

Alopecia
Why?

說嘻哈他們又不是太嘻哈,他們的音樂底不是由取樣器、鼓機而來,而是打真軍用真樂器演奏。奧克蘭另類說唱樂團 Why? 其音樂可說別樹一幟,獨立搖滾中帶有強烈節奏程序,時而又散發出民謠氣息。帶著撲朔迷離的外表,內裡藏有令人著迷的麼力,那麼充滿驚喜的一張專輯。

In Ghost Colours
Cut Copy

將八十年代的新浪潮璀璨帶來新世紀的閃爍舞池,他們是三人獨立樂團 Cut Copy 從墨爾本走到電音大廠 DFA 總部的錄音室灌錄此專輯,注入無窮的電子力量。不管你愛用合成流行、 disco-punk 還是新浪潮作識別,他們都擁有易記的旋律及朗朗上口的歌詞,倒不如用流行曲來形容。

Crystal Castles
Crystal Castles

在當今獨立電子音樂體系中 Crystal Castles 具有創新意義,在不少電音樂迷引領下推出的首張專輯,教人情難忘捨。利用八位元聲音及電子噪音融合成工業電音,其粗獷但具煽動性的處理,帶來一陣電音新衝擊。總括而言是一張瘋狂刺激的習作。

X Marks Destination
The Whip

在當今的 dance-punk 領域有著別具匠心的精神,乃至其對八十年代合成流行曲的肅然起敬,令 The Whip 成為本年度一支傑出的電音新貴,其首張專輯內多支搖滾電子舞曲,及其餘精彩的純電子作品,全屬驚喜之作。承襲曼徹斯特的搖滾光輝與浩室音樂文化。

Same As It Never Was
The Herbaliser

倫敦老牌嘻哈單位 The Herbaliser 由二人組合變成多人陣容,近年以更多取樣拼貼製作出具有 acid jazz 及 old-school funk 氣息的作品。新作找來 Roots Manuva 及 Jean Grae 等地下說唱者合作,是本年度一張具啟發性的嘻哈專輯。

Made In The Dark
Hot Chip

來自倫敦的五人電音組合 Hot Chip 今次更瘋狂地搖滾,音樂更上一層樓。在他們繽紛的音樂世界內充滿流行曲的基調,從然是一張舞曲專輯,卻有不少慢板作品、有電音 R&B 有 soul 情歌,豐富多元的風格令人聽得不亦樂乎,好比一支音樂萬花筒。

Playing with Scratches
Ruckus Roboticus

玩味的唱盤主義遇上曖昧的兒歌,難忘的節奏段段銜接組成一幕幕的影像。以全取樣的方式併貼出抽象嘻哈與 electro-funk 的混合體,美國俄亥俄州併貼大師 Ruckus Roboticus 以其鬼斧神工製作出一張具創意處理、豐富取樣的故事性專輯。

Reality Check
The Teenagers

來自巴黎的 The Teenagers 是一個年青的三人樂團,音樂同樣年青,但卻沒有青澀的味道,而是一口一口咬下去的真實。他們擁有法國的嬌情氣質,浪漫愉悅得了然。鼓機帶動加上真摯爽朗的結他,喃喃的唸唱,率直的讀白,結合成首首新浪潮及後崩氣息的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