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流行音樂有好有壞,最近和朋友談論到唱片工業大量複製單一化商品的問題,的確缺少敢於嘗試和勇於創新的態度。每每要依靠包裝、新聞來達到宣傳效果,甚至大耍噱頭賣手段。過份宣傳,讓視覺、包裝及話題取代了音樂本身,實在反智。

音樂是千變萬化,沒有一個肯定的結局。每個年代都有創新破格的新品種音樂風格出現。對於出道十多年的英國二人樂團 Goldfrapp ,敢於嘗試是她們一直採取的態度。由上一張專輯《The Seventh Tree》大改曲風沾染六十年代電幻民搖,再到對上的《Supernature》向七十年代華麗搖滾取經,以及這張全新專輯《Head First》直接以八十年代電子音樂出發,我們可見 Goldfrapp 不願畫地為牢,是名符其實的音樂多面體。

Goldfrapp 不算多產,約兩年便推出新專輯,不會叫樂迷望穿秋水,但亦不算慢工出細貨。全新專輯《Head First》是她們第五張錄音室專輯。專輯以霓紅氣味的「Rocket」打響頭炮,同時作為首支單曲。繼而的「Believer」不減其歡樂氣氛,直接反回更早期的舞池節拍,副歌部份令人印象深刻。以交響搖滾姿態表達的「Alive」多少令人想起 Scissor Sisters 的作品,合成器的聲效有如變魔法般吸引。

嘽緩的「Dreaming」在仿弦樂背景下是一個美不勝收的夢想劇場。同名歌曲「Head First」以大鋼琴導入,無不令人想起 ABBA 的流行曲,甚具經典味道。帶點迷幻如入夢境的「Hunt」是碟中最柔和的作品,比較接近上一張專輯的風格。「Shiny And Warm」的碰碰撞撞的確有趣,有點像前張專輯的「Satin Chic」。「I Wanna Life」是再次直接地探討流行曲的根源。結尾帶電影感的「Voicething」將人聲取樣及聲效不斷循環,好讓人跌入旋渦陶醉其中。

Goldfrapp 總能夠以驚豔姿態置入不同風格的流行音樂,不落俗套。即使她們玩的是流行音樂,但我們可以在當中感受到豐富的音樂薰陶,而不是用最頂級的制作人和錄音就能造到最好的流行音樂。這就是流行音樂好壞最明顯的分野。

Goldfrapp - Rocket



專輯曲目

  1. Rocket
  2. Believer
  3. Alive
  4. Dreaming
  5. Head First
  6. Hunt
  7. Shiny and Warm
  8. I Wanna Life
  9. Voiceth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