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不知不覺由 Blur 主音 Damon Albarn 和插畫家 Jamie Hewlett 所創立的特別企劃 Gorillaz 已成軍十載,十年前的首張同名專輯《Gorillaz》以漫不經心的輕鬆嘻哈態度,將流行說唱帶往另一國度。到第二張專輯《Demon Days》即以熟練的嘻哈姿態平地一聲雷,再次成功締造一種全新的流行音樂方式。如果說 Run-D.M.C. 是將嘻哈帶入流行音樂, Beastie Boys 繼而將其推廣至白人社會,那麼 Gorillaz 就是為嘻哈開拓了國際市場。

Damon Albarn 對音樂的前瞻及獨到觸角是不容置疑,也不得不提 Jamie Hewlett 那令人津津樂道的闇黑插畫風格。聽他們的音樂不能不看他們的插畫及錄像。十年前由雙目失明的主音歌手 2-D 、帶點邪惡的低音結他手 Murdoc 、日籍少女結他手 Noodle 及布魯克林出身的鼓手 Russel 組成這支虛擬樂團。 Gorillaz 除了是一支成功的非傳統搖滾說唱樂團外,也可說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虛擬樂團。

不計算以 Monkey 名義的音樂劇《Monkey: Journey To The West》計劃,新專輯《Plastic Beach》與上一張專輯《Demon Days》已相隔五年。新專輯有更多新的合作單位,點題作「Welcome To The World Of The Plastic Beach」就由 Snoop Dogg 以悠閒的手法演繹,並由 Hypnotic Brass Ensemble 負責管弦部份。連同序曲「Orchestral Intro」表明今次管弦樂元素的出現。「White Flag」由 the National Orchestra for Arabic Music 以笛弦演奏,英國 grime 說唱家 Kano 和 Bashy 舌劍前後來回演繹。接著的「Rhinestone Eyes」將專輯推向 electro ,以輕銳的合成器聲音為專輯路向揭幕。

首支單曲「Stylo」為舞曲作品,滿載迷糊的合成器聲音與紐約客 Mos Def 的押韻渾然一體,並由傳奇老牌騷靈歌手 Bobby Womack 獻唱為歌曲添上悲壯之情。「Superfast Jellyfish」有 Super Furry Animals 的 Gruff Rhys ﹝也是 Neon Neon 成員﹞及上張專輯單曲「Feel Good Inc.」中出現過的 De La Soul ,可惜沒有前作那麼驚喜。「Empire Ants」讓人沉溺在醉人的氣氛,到中段的結他及合成器更肆意,更令人墜落那圍繞的音牆之中。凝聚 techno rave 大氣的「Glitter Freeze」似是外星人宣佈要侵略地球。

找來 The Velvet Underground 成員 Lou Reed 合作的「Some Kind of Nature」為一首輕快的中慢版作品。「On Melancholy Hill」回歸 80 年代電子流行曲,流麗而優美。接著的「Broken」延續其電子流行曲。而點題曲「Plastic Beach」找來 The Clash 成員 Mick Jones 和 Paul Simonon 客串,但沒有帶來多大驚喜。反而接著猶如置身熱情小島的「To Binge」更討好。

這次由 Gorillaz 自行監制,並未找來之前合作過的 Dan the Automator 和 Danger Mouse ,但比已往更取向嘻哈,少了搖滾味道,並以 electro-pop 為歸點。整張專輯挾著「這個世界是膠的」議題,似乎告示一個謊廖的時代。作品多帶夏日的 chill-out 氣息,正合適在海灘播放。

Gorillaz - Stylo



Tracklist
  1. Orchestral Intro (featuring Sinfonia ViVA)
  2. Welcome To The World Of The Plastic Beach (feat. Snoop Dogg & Hypnotic Brass Ensemble)
  3. White Flag (feat. Kano, Bashy & The National Orchestra For Arabic Music)
  4. Rhinestone Eyes
  5. Stylo (feat. Bobby Womack & Mos Def)
  6. Superfast Jellyfish (feat. Gruff Rhys & De La Soul)
  7. Empire Ants (feat. Little Dragon)
  8. Glitter Freeze (feat. Mark E Smith)
  9. Some Kind Of Nature (feat. Lou Reed)
  10. On Melancholy Hill
  11. Broken
  12. Sweepstakes (feat. Mos Def & Hypnotic Brass Ensemble)
  13. Plastic Beach (feat. Mick Jones & Paul Simonon)
  14. To Binge (feat. Little Dragon)
  15. Cloud Of Unknowing (feat. Bobby Womack and Sinfonia ViVA)
  16. Pirate J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