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2016 年第一季,就有兩個令人心碎的消息,第一是 David Bowie 的離世,第二是 Hedi Slimane 離開了 Saint Laurent ,巨星的隕落和許多創意產業開到荼蘼。麝月靈巧美麗也不如晴雯,就如的 Amnesty (I) 的絢爛歸於平淡,沒有 Alice Glass 就不是那回事了。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對獨立音樂體系會否造成創傷,仍然是未知之數,但 Pitchfork 的一頁報導指出, 2016 是現代史上唱片銷售最差的一年。次文化被快速文化面面夾攻,人們沒需要有 Alber Elbaz 的 Lanvin ,時間成為創作工業中最奢侈的產品。或許我們只能等待,一個物極必反的圓圈回歸原點。

久違了的 Hope Sandoval and the Warm Inventions ,新專輯《Until the Hunter》仍然是獻給世界上所有失眠者的安眠良藥。雖然沒有醫學證明這種音樂風格能夠治癒失眠的痛苦,但那虛無縹緲和依舊夢囈的嗓音,一如莊生曉夢迷蝴蝶,當一切追憶已成惘然。神戶樂隊 The fin. 這年再度來港,仍然把小小的展演空間擠得水泄不通。在 chillwave 與 shoegazing 濫觴之間,新EP《Through The Deep》把情感以雍容文雅電子姿態勾勒出宛若林籟醉心的翩然意境,即使主唱咬字不容易聽懂,聽眾都能將行雲流水的歌詞再一次倒背如流。 洛杉磯全女班 Warpaint 新作《Heads Up》總是朗朗上口,每每欲罷不能。 The Avalanches 的《Wildflower》雖不及前作驚為天人,但仍然是個精彩的萬花筒併貼世界,畢竟這是一張花了 16 年時間製作的專輯。布魯克林 Sunflower Bean 是今年耀眼新秀,在復古的迷幻搖滾之間寫下對青春的群情騷動。成員來自中國五湖四海的不可撤銷樂隊首張專輯在國內云云的音樂創作中幾近平庸,但誰知最平凡的東西最難深造之以道,《她 千鳥》就是繼朴樹後創造了新的中國大陸流行音樂標準。草東沒有派對來自臺北,首發專輯《醜奴兒》是油漬搖滾結構帶著跳脫的舞曲能量,以黑色幽默靈剖析臺灣年青一代的心景絕對是一種解脫。

來到最後,也是2016年我的一位,北倫敦 Daughter 第二張專輯《Not To Disappear》。壓抑,瘧心,因為害怕失去,所以不想擁有。遺憾地,這專輯每一首歌的歌詞都讓人有中箭的感覺,那不是共鳴,而是赤裸裸的將人整個心靈竊取。那些對抑鬱世界的意境,營造 dark folk 和 shoegazing 為之調諧的氛圍。我們彼此相愛,卻在劃破所有關係,否定一切存在,直到被困在一個單獨的世界,用十把鎖頭把自己關起。

2016年我最喜歡的十張專輯名單


  1. Daughter - Not To Disappear
  2. The fin. - Through The Deep
  3. Hope Sandoval and the Warm Inventions - Until the Hunter
  4. Warpaint - Heads Up
  5. Sunflower Bean - Human Ceremony
  6. The Avalanches - Wildflower
  7. 不可撤銷 - 她 千鳥
  8. Japanese Breakfast - Psychopomp
  9. Crystal Castles - Amnesty (I)
  10. 草東沒有派對 - 醜奴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