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相信很多香港的樂迷和我一樣, 2019 年也沒有心情去找新的音樂。聽得最多的也順理成章成為今年最喜歡的專輯。這年也沒有一些標誌性的作品,只有更爐火純青的境地。像 Weyes Blood 的新作《Titanic Rising》將巴洛克流行變得更純粹。迷失在一個雋永又如此乏味的世界,歲月裏沒有所謂的永恆,事物定必在某個時刻發生變化。這是《Titanic Rising》最終達到了純真與成熟之間的完美平衡。
我的 2019 第一位是美國密蘇里州創作歌的 Angel Olsen 帶來的第 4 張錄音室專輯《All Mirrors》。專輯由她本人與曾為 St. Vincent 同名專輯作監製的 John Congleton 聯手監製,一改以往的民謠風格,蛻變為飽覽江山的 chamber pop 。琴弦裡冒出的聲音足以令人不寒而慄,宏偉的哥德式合成器伴隨著龐大管弦樂的重巖疊嶂。山河水的浩瀚中混沌未知的世界,一絲微弱的變化,足以導致不可估量的後果。既是蝴蝶效應,也是莊周夢蝶。
回顧過去這年經歷的種種,一時間也分不清是現實裡頭有夢境,還是夢裡存在現實。本地說唱詩人 Matt Force 首張專輯《Matt Force 》正好是探討這種存在的意義,溫文爾雅的 mellow beat 圍繞死亡這個主題,既是末世中的存在,也是情感的濫觴。其中一曲〈死亡香〉是悼念一個個藝術家的殞落,呼應每一個為理想和完美而存在,最後卻犧牲了自己的人。香港獨立樂團粉紅A突然釋出久別13年的新作《為藝術犧牲》恰巧標題在互相呼應。仍然是行雲流水的 post-punk 香港風情,只有懂浪漫的人才能理解。在此時此地,理想都被紙醉金迷的享樂主義奪取,好比潛龍勿用,社會正在一個一個的糟蹋賢能。教人感觸良深。
波蘭華沙樂隊 WaluśKraksaKryzys 的後龐克復興有點像 Radio 4 但有著 Cool Kids Of Death 的冷酷,沉重而抑鬱。模擬樂器的聲音如大氣層隨高度增加的逆增現像,產生聳人聽聞的聲音。歌曲〈Czeczerecze〉的聲音乍聽之下像是現代說唱產物,本質更像 19 世紀的說唱音樂藝術宣言朗誦。日本方面,北海道電子搖滾樂團(Sakanaction)和名古屋全女班樂團 CHAI ,分別帶來新專輯《834.194》和《Punk》。前者整體傾向 synth funk 格局的合成器流行,是為 J-Pop 歷史上的完美典範。後者充滿活力的 dance-punk 則為日本的獨立音樂體系帶來新衝擊。
其他最喜歡的專輯還有威爾斯音樂人 Stella Donnelly 新作《Beware of the Dogs》介乎 jangle 和 twee pop 之間的 indie pop 透露著性感的魅力。來自英格蘭白金漢郡的 The Japanese House 新作《Good at Falling》以沉重 auto-tuned 作序,在戀愛、失去、失落,最後從中發現自己。傳奇音樂監製 Danger Mouse 和擁有韓國和波蘭血統的搖滾女神 Karen O 合作的作品《Lux Prima》,帶有像 Morcheeba 的黑人基因 trip hop 韻味,活像一部動人的電影。
好不容易才走過的這個年頭,香港兩大音樂節被取消,眾多原定來港演出的樂隊也在演出前的數天被宣佈取消。另一邊中國民搖歌手李志被中國大陸封禁。《BBC新聞》一頁題為「饒舌歌手在中國為何不挑戰權力」的報導一語道破中國說唱音樂的尷尬局面。兩岸三地的音樂,香港與臺灣並肩而行,與大陸產生截然不同風景。相同的是這些音樂的消費者都是年青人。
回顧音樂歷史,腐敗的政權,必然催生音樂的時代革命。比如爵士樂的起源是貧窮,朋克搖滾是對資本主義的控訴, hip hop 的歷史也和反抗警察暴力不無關係。這些音樂為人類社會帶來思考,促進了世界的和平。我們還有很遙遠的路未走完,兄弟爬山,用時間來醞釀音樂的時代革命。

My Top 10 Albums of 2019:
  1. Angel Olsen - All Mirrors
  2. The Japanese House - Good at Falling
  3. Matt Force - Matt Force
  4. CHAI - Punk
  5. Weyes Blood - Titanic Rising
  6. サカナクション - 834.194
  7. Karen O, Danger Mouse - Lux Prima
  8. WaluśKraksaKryzys - MiłyMłodyCzłowiek
  9. Stella Donnelly - Beware of the Dogs
  10. 粉紅A - 為藝術犧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