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當鼓點飄揚,『假弦樂』幻化成晨曦天色,原來音樂可以浮沉雲霞之際。」這是筆者對挪威電子樂團 Röyksopp 首張專輯《Melody A.M.》的評價。無可置疑這專輯為英國的電子音樂開拓了一個新局面,當時沒有人會想到電子音樂可以如此脫俗。之後樂迷們一直期待新專輯的出現。

直到四年後的 05 年,全新專輯《The Understanding》在樂迷望穿秋水下推出。在其處男作內,兩位成員 Torbjørn Brundtland 和 Svein Berge 只有參與音樂部份,在新碟內卻為多首樂曲親自獻唱。

開頭作品「Triumphant」以鋼琴起奏,漸漸加入各種電子配置和節奏,營造出悲涼氣氛再推向壯烈蒼茫的局面。緊接是首支單曲「Only This Moment」,由兩名成員加上女歌手 Kate Havnevik 合唱,是一首流暢而妙不可言的歐陸電子舞曲。而「49 Percent」和「Sombre Detune」則是他們較黑暗的一面。

「Beautiful Day Without You」在浪漫的曲子下,二人的歌聲變得非常迷人。「What Else Is There?」無論歌聲到節奏都處理得相當融洽。復古 analogue 電音由「Alpha Male」開始突然走到澎湃奔騰。要動人調和的有「Someone Like Me」。在唯美音符下的「Dead To The World」那種意境實在令人悲慟。

與舊作的完美的 downbeat 天然音韻相比,刻意流行化走向 Euro-Dance 的新作無疑較為遜色,但同樣營造出一套絕不俗套的電音格局,始終 Röyksopp 對節拍的處理是駕輕就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ttom Ad [Post Page]